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

观看《Kiran Bir Sethi : 让小孩学会承担》之后

        Kiran Bir Sethi,一名河沿小学的校长在TED大会上展示了她在该小学开展的一项教学活动。在视频中,学生们亲身解决了生活中各式各样的问题,像是克服孤单、修补街道坑洞、取消几樁童婚等等。不仅如此,他们还领导同龄人,甚至是教育他们的父母。


    在普遍的现今社会,大人总是觉得小孩还小,当小孩做些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时,大人总是否定小孩要试试自己能力的举动,总是理所当然地帮小孩做。久而久之,小孩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,自卑感也就产生了。为此,Kiran 的演说中就说到了一句关键的话——Do not doubt the abilities of child

        Kiran展开的教学活动让学生不再只是听“老师说”,而是“自己去做”。在她所展示的视频片段中,我真的无法无视小孩们喜悦与自信的眼神,让我深刻地领会到她那相信小孩的能力,放手让小孩去做的理念。她的教学活动证明了只要认同小孩的努力,相信小孩做得到,他们就会做给你看。她的确让小孩感染了“我做得到”的毒(I can bug)

     说不定哪天我当老师了,我会不会不怀疑学生的能力,放手让学生去做,让他们相信自己做得到呢?说不定哪天我当妈妈了,我想我会如此教育孩子吧?hmm,沉思当中……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